项目上传

孔雀东南飞,中美创业汇

2019-04-23

2016美东南-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成功举办


由中美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和全美华人创投联盟联合举办的第一届美东南-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暨合作论坛于8月27日在Hilton Atlanta Northeast 成功举办。这次大赛于6月初启动,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收到了来自美东南11个州70多个项目报名,另外还吸引了20多个来自纽约,硅谷等地区的高质量项目线上路演。经过项目对接和技术评分,组委会于8月中旬选出近40个项目,按照行业类别分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高科技综合三个分赛场进入最后的决赛。


8月27日上午9点中美创新创业合作论坛如期开幕。休斯顿总领馆副总领事刘红梅,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驻亚特兰大办事处总代表钟延光,中美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主任顾菊林,全美华人创投联盟主席高速,中华专业人士协会会长曾冰,Peachtree Corners 市市长Mike Mason, 佐治亚州科技协会主席Tino Mantella 分别代表各自的单位/协会致开幕词,他们对美东南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及创新创业模式给予了鼓励和支持,并祝大赛圆满成功。这次大赛组委会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和欧洲科学院院士,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王中林教授,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执行长,硅谷天使会创始人孔德海,清华水木资本创始合伙人唐劲草作为大赛合作论坛主题发言人,他们分别作了闯与创,中国创新创业的现状与国家化道路和从硅谷看下一个独角兽的诞生的主题演讲。王中林教授同时与大家分享成功经验,他特别提出了创新创业成功必须的8C理念:Compassion (热爱),Commitment (投入),Comprehensive (综合),Creativity (原创), Cooperation (合作), Communication (交流), Consummation (吃透), Completion (完整)。



大赛组委会给参加这次大赛的中美创新创业合作论坛嘉宾颁发顾问证书


中美创新创业合作论坛/Panel Discussion 由亚特兰大著名知识产权律师,博士方蕾女士主持,论坛嘉宾包括佐治亚州科技协会主席Tino Mantella,天使之父/Mosley Ventures创始人 Sig Mosley, 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执行长孔德海,清华水木资本创始合伙人唐劲草和上海和伍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乐生。他们就中美创新创业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问题,海外创业者可能面临的最大机遇和挑战,项目和投资的选择,双方投资合作的可能性,合作的方向和领域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独到见解,与会观众受益匪浅。



全美华人创投联盟主席高速,中美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主任顾菊林给王中林院士颁发顾问证书


这次大赛的另一特点就是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原因之一就是组委会请到了几位著名的北美地区的年轻创业网红。组委会为此专门安排了中美青年创业家论坛。论坛由同样也是成功创业的年轻企业家,美东南高校创业联盟负责人潘骜主持。论坛嘉宾包括创业社交平台「燎原」联合创始人李琛,留学生缴费平台[易思汇]联合创始人高于同,牛犊创投CEO 王静远,清华水木资本执行董事李瑶,北美留学生日报合伙人、Hommily合伙人牛承程。他们就年轻人创业可能碰到的痛点,平台/公司目前的运营状态,留学生创业的特点,合伙人和投资人的选择等关于年轻人创业比较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洽谈。会后这几位90后创业年轻人被同龄的留学生创业者围得水泄不通,他们向组委会表示以后一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


下午三个分赛场的项目路演,评委和观众的提问和互动,济济一堂,把大赛引向了高潮。经过激烈的角逐,三个赛场的评选结果如下:


综合类分赛场:
一等奖:新型环保纳米疏水实用科技 - 宋永生
二等奖:微试-指尖上的虚拟试戴 - 刘永健
      新型轻质合金材料连接技术 - 李亮亮
三等奖:城市货运物流app的应用 - 王新国
      Netro 智能生态控制系统和传感网络 - 陈曦


生物医药分赛场:
一等奖:PET分子影像医药研发及产业化 - 田海滨
二等奖:四维实时高精细光学显微影像诊断与导航 - 胡志林
      生物基ε-己内酯的生产 - 林宇恒
三等奖:第二代产前诊断 - 宋清
      糖尿病智能管家 - 杨俊贤


电子信息分赛场:
一等奖:eMath 智能化自适应教育-学习-出版平台及应用 - 王赤
二等奖:新一代的软件性能优化与管理平台 - 李永长
      运用大数据优化城市供水系统中的电能消耗 - 许杰锋
三等奖:NetCentric 一站式跨境债权投资平台 - 杨翰超
      远程虚拟教练系统 (A Remote Virtual Coaching System) - 梁煜


最佳创新奖:iKag 手机应用软件 – 张家明/朱红炳



电子信息分赛场获奖选手和评委/组委会工作人员合影



生物医药分赛场得奖选手和评委合影


为了提供参赛项目人,投资平台/风投基金一个交流合作洽谈的机会,大赛组委会特地安排了美东南-中美创新创业大赛资本项目对接交流晚宴。摩根士丹利在亚特兰大的执行总监 Richard Vaughan 在晚宴上就中美合作创新发表了主题演讲。

这次大赛和创新创业合作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中美友好社团和个人的大力支持,在此大赛组委会对所有帮助/支持这次大赛的协办单位,支持单位,赞助单位和个人,以及大赛组委会各位委员,特别是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以及全美华人创投联盟的青年团和志愿者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Peachtree Corners 市长 Mike Mason 接待了来访的大赛组委会,投资平台负责人代表团 代表团访问新成立的孵化器 Prototype Prime


大赛信息发布网站:www.cutic.orgwww.caea-usa.org
请关注中美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微信平台:cutic2016
中美科技创新合作中心联系方式:
contact@cutic.org